2014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2015年10月30日 11:50  点击:[]

2014 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决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情况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是20094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由市政府投资兴建的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学院以办成具有东莞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全国一流现代化职业技术学院为发展目标,以瞄准市场、服务地方、强化技能、办出特色为指导思想,秉承崇德、笃行、精技、创新的校训,依托东莞地方政策优势和产业环境,积极探索政校行企协同创新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注重校企合作,强化服务学生、企业和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形成了以争创一流为目标,以强化服务为目的,政校行企深度融合,抓质量工程促发展的办学理念,努力培养有一技之长、具备良好综合素质、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技术技能人才。学院内设13个行政处室、12个教学系部,5个教辅部门。

二、主要职能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的主要职能:1、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高级技术技能人才。2、围绕国内外,尤其是东莞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开展科学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与咨询。3、面向社会开展应用技术咨询与开发、科研成果转化产品、技能培训与鉴定等服务,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4、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民族文化传统,传承创新区域文化,培育和涵养具有职业院校特色的校园文化。

三、人员情况

2014年底,现有教职工571人,其中在编人员463人,聘用人员108人,在校生9,569人。

四、决算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2014年,学院主要完成以下工作任务:

(一)以创新强校工程为抓手,内涵建设有突破

1、实施创新强校工程,创新顶层设计新高度。扎实推进创新强校工程建设规划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和组织实施机构,形成了以学院为实施主体,政校行企共同参与的领导机构。进一步优化协同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与实践工作方案,以体制机制改革带动创新强校工程规划建设。推进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成立了东莞市职业教育政校行企协同育人指导委员会,新增东莞市职业培训联盟、东莞市电子信息职业教育联盟等五大职教联盟,形成了以协同育人指导委员会为导向,以五大职教联盟为实体的理实一体化新局面。

2、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专业课程建设取得新成效。继续做好省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建设工作,与东莞理工学院成功开办3+2本科协同育人计算机应用专业。推荐4门课程申报省精品资源共享课,2个项目申报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4个项目申报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出版校本教材5本。确定教改立项项目79项,其中,教改重大项目2项,教改重点项目62项,教改一般项目15项。专业课程建设取得新成效,专业建设思路更加合理。成立了由政府、行业、企业和学院教师共同参与的各专业建设委员会。新增电子商务、城市轨道与交通、物联网3个专业;完成2015年拟新增的学前教育等3个专业的申报工作。

3、以赛促学,实践教学质量不断提高。2014年,全院师生在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118个奖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0多个。如全国职业院校创业技能大赛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一等奖、首届全国轻工职业院校包装结构设计大赛一等奖、第七届全国职业院校创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第五届全国即发杯针织服装设计大赛银奖等。

(二)以迎评创示为引领,提升办学实力有突破

1、顺利通过省示范校中期检查。全面部署和开展省示范校中期检查工作,积极配合省教厅专家组现场检查,认真总结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将整改意见落实到下一轮的建设工作中,增强学院健康发展新动力。

2、顺利通过人才培养工作评估。高度重视评估工作,认真对照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状态、评估基本办学条件等标准,参照评估指标体系要求,精心部署、全院参与、重点突出,顺利通过办学基本条件核查及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为学院持续发展提速。

3、对外交流合作有新成果。深化港澳合作,加强与台湾高校合作交流。与佛光大学、龙华科技大学、朝阳科技大学3所台湾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实施交换生研修、师资交流培训计划,选派5名学生赴佛光大学开展为期半年的学习研修,17名教师赴龙华科技大学开展师资培训。继续深化中德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合作,与美国浸会大学、美国达拉斯大学开展合作交流,与新加坡教育机构开展校企合作项目研讨。

(三)以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有突破

1、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学院面向东莞及珠三角经济建设,推进校情市情国情研究,提升学院科研能力。组织开展“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等16类纵向横向科研项目申报工作,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等项目立项50项。完成东莞市科技局高等院校科技项目绩效评价9项。申请市专利资助34项,获得市文化精品奖励32项。全院院级科研基金项目立项112项,其中重点课题20项,专项课题10项,一般课题66项,青年课题16项。

2、强化技能培训工作。以示范校建设为重点,建设省市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职业鉴定基地。2014年,新增省技能培训示范基地4个,国家级职业鉴定基地1个。加强社会培训力度,推动开展校内外技能培训工作,2014年学院为社会培训8000多人次。

3、积极开展对口支援工作。积极落实粤东、西及黔南支援院校对口支援协议项目,以对口支援院校发展为需要,结合学院实际,加大帮扶力度,选派32人次赴对口支援院校开展师资建设、专业建设等合作交流活动,2位教师被聘为支援院校客座教授。积极开展教育援疆工作,与新疆第三师图木舒克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合作交流,签订对口支援协议,设立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新疆教学基地;选派20名教师赴新疆图木舒克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帮扶工作,切实提高了支援院校的软硬实力。

(四)以形成合力为重点,强师工程有突破

1、提升人才培养高度。提高教师理论素养,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不断改善双师型结构。开展了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培训班,组织了55名教师下企业锻炼,60名教师参加高校教师岗前培训,选派教职工参加国内培训达497人次,参加国(境)外培训与交流有41人次,1名教师被确定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2014年度培养对象。

2、不断强化师德建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文件精神,邀请校外专家来校讲学,加强教师师风师德理论素养,开展三育人评选工作,强化教师职业道德。

五、决算年度收支决算说明

2014年部门决算总收入20,899.5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0,704.84万元,占总收入的99.07%;事业收入190.76万元,占总收入0.91%;其他收入3.95万元,占总收入0.02%。上年结转和结余4441.01万元。

2014年部门决算总支出21,439.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410.42万元,项目支出13,028.79万元。本年结转和结余3,901.35万元。

各项收支决算数据详见2014年部门决算表。

六、“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14年,本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合计137.92万元,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67.41万元,全年出国(境)团组7个、55人次,比2014年预算减少52.59万元,降低43.83%。开支内容包括:1、赴香港参加香港职业训练局培训班,合计支出22.25万元;2、赴台湾参加第九届(2014年)海峡两岸高等教育论坛,合计支出3.10万元;3、赴台湾参加台湾龙华科技大学师资培训班,合计支出26.21万元4、赴德国参加职业教育体制与职业综合能力开发培训班,合计支出15.85万元。

(二)2014年没有安排公车购置预算,也不存在公车购置费用支出

(三)公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2.58万元,2014年预算减少6.82万元,降低13.81%。截至2014年底,本单位共有公车13辆。

(四)公务接待费支出27.93万元,全年共接待228批次、1,596人次,比2014年预算减少101.67万元,降低78.45%

上一条:2014年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下一条:2014年部门支出决算表

关闭


Theme Careta by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