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关于落实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8年10月31日 22:12  点击:[]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落实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严格按照省委、市委部署,制定了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共排查存在六个方面问题,明确整改任务12项,具体包括整改措施30条。截至822日,已完成整改任务11项(其中列入长期整改事项6个),正在整改的事项1项,预计8月底均能按时完成集中整改实施整改措施30召开推进会5次,出台(拟出台)文件5。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同时,学校党委把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和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一并推进,深入查找并梳理了整改落实工作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了整改台账及整改时间表。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全面整改和统筹兼顾的原则,由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整改落实责任人,层层分工,利用暑期加班加点狠抓整改落实,对标对表,整改销号,并及时上报整改情况。

二、对巡视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

(一)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待加强方面。

此方面存在的问题共1个,主要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立行立改、长效机制)。

针对此问题学校党委通过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学习,进一步研究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力求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面下功夫。一是确立了每次党委会前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长效机制)。二是817日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广东省情况反馈会议精神及广东省第二巡视组巡视东莞市情况反馈会议精神(立行立改)。三是822日市委主要领导来校调研为契机,组织专题会议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研讨,调研会后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梁维东书记对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的重要指示。四是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论学习(822-27日安排1-2次专家讲授)和网络学习(820-920日)(立行立改)。五是组织76支学生队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三下乡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开展宣传学习活动(立行立改)。

(二)关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有待加强,净化政治生态不够有力”方面。

此方面存在的问题共3个,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对李嘉、万庆良事件认识不到位、反思不深刻、警示不到位;二是领导班子政治和思想建设需进一步加强;三是个别部门存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情况。

1.针对部分领导干部对李嘉、万庆良事件认识不到位、反思不深刻、警示不到位问题。(立行立改,长效机制)

学校于821日召开了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从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深入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共查摆出14条存在的问题,建立了整改台账,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

2.针对领导班子政治和思想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的问题。(立行立改,该项整改工作已经完成)

学校党委根据整改方案,实施了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的学习制度,明确了学习任务;二是召开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查摆是否存在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搞小团伙、小山头、小圈子,拉帮结派,搞任人唯亲、以人划线的问题;三是构建了领导班子谈心谈话、交流沟通机制,班子成员之间每月沟通谈话不少于2次;四是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召开推进会1次,集中学习会议(培训)2次,会上进一步严明不搞老乡会、战友会,做到思想上警醒,情感上融合。

3.针对个别部门存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情况,论坛、讲座主办部门主动报批的意识不强的问题。(立行立改,该项整改工作已经完成)

落实巡视整期间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的整改落实,把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整改的重中之重,在整改方案中加以明确,期间的3次工作推进会,都提出了一些具体的问题和整改措施,在817日中心组会议上组织了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相关文件的学习。同时,加强了对学校论坛、讲座和培训工作的审批和管理,暑期是学校培训中心培训工作的高峰期,我校累计承担了17个班次的培训任务,参训人数达到1500多人次,为保证培训工作的合法、合规、合流程,学校党委宣传部于暑假期间进一步通知明确了学校二级部门开展论坛、讲座、培训,网络平台等宣传阵地的管理和审批等具体措施,确保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坚强稳固,意识形态宣传高效有力。

(三)关于“组织建设有待加强,选人用人不够严格”方面。

此方面存在的问题共2个,一是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部分领导干部对选人用人法律法规的学习不够。

1.针对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的问题。(立行立改,建章立制)

这个问题主要表现为基层党组织机构设置不健全,二级院系议事规则不完善,执行不到位,个别支委存在“在岗不在位,在位不在状态”的问题,部分领导干部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需要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建设。学校党委通过摸底调查,一是根据自然单位和业务相关性科学划分和设置了10个党总支和11个直属支部,党总支根据专业分别下设2个支部;二是按照要求制定了《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学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学院(系)党组织委员会议事规则》2份制度性文件;三是探索建立健全基层专职党务干部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制度;四是根据《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方案》要求,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五是探索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

2.针对部分领导干部对选人用人法律法规的学习不够的问题。(立行立改,该项整改工作已经完成)

一是党委组织部根据整改落实方案进一步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选人用人相关文件的学习制度,印发了学习文件,采取集中学习、个人学习相结合,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用人观念。二是通过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共查摆出选人用人方面问题5项,建立整改台账,设置整改时限。

(四)关于“作风建设不够扎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方面。

此方面存在的问题共2个,一是个别领导干部存在工作懈怠和不尽职、不尽责、担当不够、大局意识不强的问题;二是在工作落实上,有时还存在形式主义现象。

1.针对个别领导干部存在工作懈怠和不尽职、不尽责、担当不够、大局意识不强的问题。(长效机制)

首先,通过摸底调查,建立健全中层干部考核办法和任期制,继续加大《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中层以上干部绩效考核方案》执行力度,加强考核结果运用,按期组织中层干部换届、轮岗,建立能者上、庸者下的机制。其次,落实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对不尽职不担当的干部及时予以谈话提醒,直至问责。通过一系列的整改措施,学校中层干部工作积极性有明显提升、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显著增强,暑期各部门负责人带领本部门人员坚持加班加点推进示范校验收、一流校中期检查工作和校内基础建设工作。

2.针对在工作落实上,有时还存在形式主义现象的问题。(长效机制)

学校党委在落实整改推进会和民主生活会上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形式主义的具体表现,谈论了形式主义等“四风”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危害,研究制定了改进措施,具体包括:一是严格执行工作检查和督办制,强调结果导向,注重工作落实。二是明确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领导班子在民主生活会相互提意见中直面了下基层调研不够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三是进一步加大干部队伍管理,对形式主义现象严重的领导干部进行通报问责,不断提高干部监督管理水平。

(五)关于“党的纪律建设不够严实,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还需进一步巩固发展”方面。

此方面存在的问题共2个,一是存在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层层传导、压实主体责任不够,监督执纪还不够深入;二是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存在违纪腐败隐患,内部防控制度还不够健全严密。

1.针对存在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层层传导、压实主体责任不够,监督执纪还不够深入的问题。(建章立制,长效机制)

学校审计监察处拟定了《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文件明确了校内各级党组织和纪委(纪检委员)的责任分工,对学校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进行了责任分工,层层传导。同时,进一步研究讨论了新形势下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的有效形式,明确了反面案例警示教育、廉政教育基地考察学习、常态化的谈心谈话等作为下一步干部廉政教育的重要形式。

2.针对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存在违纪腐败隐患,内部防控制度还不够健全严密的问题。(建章立制,长效机制)

在采购招标方面学校审计监察部门拟出台《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加强对采购过程监督,切实落实关键环节的廉政责任分工。

在基建工程方面,学校后勤处拟定了《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基本建设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基建工程招标、工程实施和后期管理过程,严格程序,加强内部防控,从源头上遏制腐败问题的产生。暑期是学校基建工作的高峰期,今年我校扩建任务重、工程时间紧,后勤基建科严格按照管理办法执行工程招标程序,规范合同执行流程,学校基建招标和推进工作效率有所提高。

六)关于“上次巡视反馈的部分问题仍未整改到位”方面。

此方面存在的问题共2个,一是一定范围内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问题;二是在公务接待上,还存在接待程序不够完整规范的问题。

1.针对一定范围内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问题立行立改

落实巡视整改主要集中在暑假期间,所以这部分工作没有实质性执行,关于“会风”、“文风”问题,党委班子在党委扩大会议和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上明确了今后的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精简会议,确需召开会议的可以把主题合并,加强会议审批;二是开短会、讲短话,严格控制会议时间,一般会议控制在1小时左右;三是严格控制参会人员范围;四是减少发文数量,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五是努力提高文稿质量,提倡写短文、讲实话,文章力求精炼、具体可行。

2.针对在公务接待上,还存在接待程序不够完整规范的问题。(立行立改,该项整改工作已经完成)

关于公务接待的问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深入剖析了偶有发生的“超标”、“顶格”接待的思想原因,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公务接待的标准,做到四个严格把关:一是接待标准上严格把关,20人以上一律在培训楼或教师餐厅用自助餐;二是陪餐人数上严格把关,接待对象10人以内,陪餐人员不得超过3人,10人以上不得超过三分之一(用自助餐可适当放宽);三是在菜品的量和产地上严格把关;四是严格执行接待记事制度,来访尽量使用函件,临时接待做好事后登记,确保每一次接待都有据可循,有迹可查。

(七)关于中央巡视组移送问题线索核查处置方面。

经自查,我校不存在此类问题。

三、存在问题

由于本次整改落实活动正值暑期期间,部分涉及师生整改措施落实到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党员还需一定时间方能取得效果。比如学校部分基层党组织机构设置不健全,二级院系议事规则不完善,执行不到位,个别支委存在“在岗不在位,在位不在状态”的问题,这些均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长期执行。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我校存在的十二方面的问题虽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省委、市委提出的整改要求,仍然需要持续强化,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中央、省委巡视成果,加力、加劲、加措施,以整改为契机推进我校各方面事业再上新台阶。

1.坚持党要管党,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学校教育事业全过程、全方位,切实聚焦主责主业,紧盯教学、科研、管理的关键环节,强化风险防控,紧抓“六项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2.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定期分析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状况,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办法措施,对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抓什么、怎么抓”加强指导。通过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四个意识”,切实防止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和脱离群众的危险。

3.强化党管人才,提高人才工作水平。聚焦学校发展目标,接下来学校党委将加大对高层次和技能型人才引进和培育的力度,学校拟于下学期开学初召开全校第一次人才工作会议,广泛了解、征求意见,制定人才工作实施方案,为我校的“人才强校”战略打下基础。

4.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结合我校实际,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干部选拔任用、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管理、内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对现有制度文件进行梳理、清理,推动学校制度建设废、改、立工作,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在规范制度文件的基础上,下学期初学校将召开全校管理工作会议,研究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创新管理方式方法、优化管理效能的行之有效方法,以管理水平的提升推动教育教学、科研和社服服务能力的整体发展。

附件:落实整改工作会议及出台文件情况

                           中共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8823

附件:

落实整改工作会议及出台文件情况

截至822日,学校召开落实政改工作推进会5次,出台相关文件5,具体情况见下表。

1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落实整改会议情况

序号

会议名称

会议时间

备注

1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部署会议

728

2

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部署会议

84

3

中心组学习(巡视整改情况通报)

817

4

巡视整改暨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

821

5

落实整改工作党委扩大会议

821

2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落实整改工作出台文件情况

序号

文件名称

发文部门

发文时间

备注

1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学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

组织部

2018.08

2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学院(系)党组织委员会议事规则》

组织部

2018.08

3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暨党委班子建设方案》

组织部

2018.08

4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

审计监察处

2018.08

5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基础建设管理办法》

后勤处

2018.09

关闭


Theme Careta by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