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10月31日 19:09  点击:[]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2017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省教育厅:

为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741号)的要求和省教育厅的工作部署,我院在各行政、教辅部门信息公开情况的基础上汇总形成本报告。全文包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691日到2017831日止。

一、概述

2016-2017学年度,学院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建设制度清单,不断细化主动公开内容,不断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充分发挥微信等新媒体的网络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基本权利。

(一)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学院根据教育部制定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坚持落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建立了相关工作机构和信息员队伍的基础上,学院以省一流高职院校建设为契机,大力推动智慧校园建设,主动将更多需要公开的信息事项整合到智慧校园建设中去,积极打造“一站式”和“窗口式”的服务模式,并在学院信息门户网站定期更新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和校务服务流程,行政审批事项大多都通过OA系统进行办理,开设了师生评服务和“回音壁”等信息专栏,由学院办公室负责开展和收集意见,增强学院与师生之间的良性互动,形成人人参与建设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畅通信息公开途径

   本学年度,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两学一做”教育学习活动,开展了一流校建设支部大讨论、党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同时在学院各基层党总支、支部组织各类民主生活会,通过各种活动和在民主生活会上的讨论学习,有力的推动了学院信息公开和民主决策。学院在每周一下午设立院长接待日,由学院班子领导轮值接待,认真倾听和广泛吸收学院教职员工对相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畅通信息收集和公开的途径。建立了学院领导与学生陪餐制度,每学期由学院领导定期赴学生饭堂与学生共进午、晚餐,创建了与学生之间良好、顺畅的信息沟通机制。在学院官方网站首页开设了学院领导信箱,由学院办公室负责查收并及时处理跟进、回复,有效提高了广大师生参与学院改革与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突出信息公开领域

学院充分利用网站、新媒体、宣传栏、简报等公开方式,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本学年度,学院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学院重大新闻和热点事件,并且利用“东职院学生处”“东职院团委”“东职院学生会”等微信公众号向广大师生推送学生管理、校园文化、学生服务等内容,及时收集公众意见并积极通过网络平台回复受关注事件和问题。学院本年度认真落实贯彻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做好各类招生工作和财务管理工作,通过招生网面向社会全面公开有关招生信息,切实做好招生信息公开,切实保障招生公平;及时将学院基本财务状况、财务工作报告及相关财务管理办法适时、规范的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布。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学校网站公开信息情况。2016-2017学年度,学院通过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信息441条,其中,关于学院整体工作、发展规划、年度要点类信息22条;关于教学管理类信息47条;关于科研管理类信息32条;关于学生管理类信息51条;关于宣传类信息103条;关于组织人事工作类信息21条;关于对外交流信息87条;关于资产管理类信息24条;关于财务管理类信息25条;关于后勤服务类信息21条;关于监督工作类信息6条;关于档案工作类信息2条。

(二)通过《东职信息》和学校宣传栏等公开信息情况。2016-2017学年度,共出版《东职信息》6期,并以电子版的方式发布在学校网站和通过办公OA系统分发给每个系(部)、处(室)使全院师生和社会大众对学院的各项工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认识。与此同时,学校还在教学楼和宿舍生活区增设宣传栏,及时将学校的工作动态和信息,特别是涉及到发展规划政策办法的信息及时的公布和更新,使师生不出校门,不用网络便可对学校的工作和生活了如指掌。

(三)通过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我院2015610号正式上线学院微信公众平台以来坚持服务师生、营造氛围、扩大影响、提高声誉。目前公众号平台的关注用户已覆盖全国各省市(含香港、台湾地区),受到了校内外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本学年度,共计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354条,其中通知类87条,思想政治教育类103条,政策宣传类72,校园文化类92。学院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扩大运维队伍力量,增强平台信息容量,在学院网站、教学区、宿舍区等增添官方微信二维码,在宣传栏张贴海报,在新生报到时集中宣传,引导新生家长的关注。让更多的人了解、参与进来,使微信平台成为学院一扇开放亮丽的宣传“窗口”

(四)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清单事项:

1基本信息公开

http://dzxxgk.dgpt.edu.cn/index.htm

2招生考试信息公开

http://zsxx.dgpt.edu.cn/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

http://dzxxgk.dgpt.edu.cn/index/cwzcjsf.htm

4人事师资信息公开

http://dzxxgk.dgpt.edu.cn/index/rssz.htm

5教学质量信息公开

http://dzxxgk.dgpt.edu.cn/index/jxzl.htm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

http://dzxxgk.dgpt.edu.cn/index/xsglfw.htm

7学风建设信息公开

http://dzxxgk.dgpt.edu.cn/index/xfjs.htm

8学位、学科信息无公开内容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

http://dzxxgk.dgpt.edu.cn/index/dwjlyhz.htm

三、学院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学院招生信息公开的情况。

学校坚持以服务考生、方便考生为原则,进一步创新和完善招生工作的信息公开,主要包括:

一是细致做好招生宣传,提高学院知名度通过向2000余所学校和地市招生办寄发宣传资料、深入东莞地区中学开展在校生回母校分享大学生活的活动、举办校园开放周、深入我院生源集中地开展现场招生咨询、在有影响力的广东省考试服务网、东莞阳光网等4家媒体发布招生信息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我院招生计划、学科建设、办学环境和特色的宣传,得到了考生和家长的广泛关注。在625日至71日我省高考成绩查询及填报志愿期间,我院举办了一年一度的校园开放周,全天候的在线咨询QQ和微博,安排专人接待咨询的考生及家长,共接听咨询电话2000余次,回答网上咨询1.5万多条,接待来访1000多人次,以耐心细致的解答赢得了考生与家长的认可。

二是优化招生专业,完善自主招生工作。在总结往年的工作经验上,结合今年招生总计划,分别制定面向高中及中职学生生。首次在自主招生中将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开展通过承认学考成绩并全省网测方式录取模式进行招生,科学制订了《东莞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自主招生方案》及《东莞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自主招生章程》,实行综合文化知识和专业综合理论、专业技能考试和面试相结合的选拔方式,按照累计总分从高到低顺序进行录取。2017年接收到自主招生报名有1927考生,最终通过考核录取考生480名。

三是采取多种措施,为新生入学提供细微的服务。为保证录取通知书能顺利到达考生手中,我们全部以特快专递形式统一交付邮局寄发;编印了《新生入学须知》详尽介绍报到的相关流程,并标明各大车站前往学院的乘车方式;精心编印了《新生学习指南》和《宿舍百事通》为新生更快更详尽了解我院提供了活泼的素材;开通录取通知书寄放情况查询热线,协助新生及时了解到通知书的寄发状态等。这些措施,赢得了考生及家长的一致称赞。

(二)学院财务经费预决算和收费的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教育部、财政部省教育厅及市财政局等相关文件要求,根据新预算法,学院将2017年预算和“三公”经费依时在学院门户网站上挂网公示,向社会大众公开,增加透明度。

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模式,优化财务报账环境。于今年2月份正式投入启用建设完成的一体化报账大厅通过优化报账流程,启动叫号等候的方式,利用新的报账大厅的设施及设备,推进财务工作服务理念和方式的改革促进了会计报账工作中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的提升。严格按照收费项目和标准实施阳光收费,按照“收支两条线”的管理规定,所有收入全额上缴至国库,符合返拨规定的向市财政申请返拨。积极服务广大师生,为参军入伍的学生办理学费补偿手续,为退学的学生及时办理退费申请返拨手续将市财政局退回的学费汇给学生,保障了学生的合权益。

(三)干部选配及人才招聘情况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根据学院发展需要,严格按照组织选拔干部程序,经个人申报、查阅档案、业务能力测试、竞聘演讲、干部考察和任前公示等程序,在全院范围内选聘11名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加强了二级院(系)党的领导,增加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力量;二是按照学院师资队伍发展规划,2017年上半年先后组织公开招聘2次,共招聘台湾师资3名,境内高层次人才21名,教师队伍进一步充实,队伍结构更趋合理;三是为促进教职工队伍稳定,激发全体员工干事创业活力,学院对现有雇员进行摸底考核的基础上,经个人申报、资格审查、民主评议、会议决定、公示等环节,40多名工作人员身份由雇员转变为聘员,工作积极性和归属感得到提升。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和对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一年来,学院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全院师生教职员工和社会公众对我院信息公开工作评价整体良好。

五、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本年度学院无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是师生员工和社会大众了解学院建设发展的有效途径2016-2017学年度,学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建设、硬件提升新媒体运营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效,但我们也发现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也存在着一些不足,还需要我们进一步努力。

一是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意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积极主动的回应社会公众所关心的热点重点问题,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为广大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提供更好的信息资讯服务。

二是扩宽信息公开途径范围。有效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宣传栏、橱窗、LED屏幕等各种宣传途径,及时向社会和师生公开有关学院工作信息和状态。对于涉及学院的建设发展和民生问题等重大事项,将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和深度,完善并简化信息查询的方式,方便师生和社会大众及时获取相关信息。

三是增强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进一步提升各部门对信息公开的重视度,加强监督检查,指导各职能部门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完善,不断改进信息公开工作方式,督促引导各部门及时将相关信息通过合理途径公开,推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运行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

20171030

上一条:东莞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东莞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


Theme Careta by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