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10月30日 15:33  点击:[]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落实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和省教育厅的工作部署,我院在各行政、教辅部门信息公开情况的基础上汇总形成本报告。全文包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991日到2020831日止。

一、概述

2019-2020学年度,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有力保障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获取学校信息,大力提升了学校工作公开度和透明度,有效推动了学校依法治校进程和改革发展事业。

(一)完善工作机制

学校根据教育部制定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坚持落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建立了相关工作机构和信息员队伍的基础上,以双高计划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智慧校园建设,主动将更多需要公开的信息事项整合到智慧校园建设中去,积极打造一站式窗口式的服务模式,并在学院信息门户网站定期更新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和校务服务流程,行政审批事项通过OA系统进行办理,不断完善主动公开目录,进一步拓展公开范围,细化公开事项,做好动态更新,不断加大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和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二)畅通信息公开渠道

本学年度,学校在加强网站、报刊等常规信息发布平台建设的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通过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及时公开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问题和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关心的焦点问题,对外信息发布体系日趋完善。强化民主渠道建设,加强教代会、学术委员会、职称评审委员会、学生代表大会信息发布工作。设立校长接待日、书记信箱、校长信箱,为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参与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渠道保障。

(三)规范信息审核流程

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保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做到既要保证公民的知情权,又重视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审核流程,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各部门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程序,确保不公开涉密信息。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学校网站公开信息情况。2019-2020学年度,学校通过网站主动公开信息524条。

(二)通过《东职信息》和学校宣传栏等公开信息情况。2019-2020学年度,共出版《东职信息》4期,并以电子版的方式发布在学校网站和通过办公OA系统分发给每个系(部)、处(室)使全院师生和社会大众对学院的各项工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同时,及时更新教学楼和宿舍生活区设置宣传栏。

(三)通过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本学年度,共计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228条,其中通知类34条,思想政治教育类67条,政策宣传类54条,校园文化类73条。学院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扩大运维队伍力量,增强平台信息容量,在学院网站、教学区、宿舍区等增添官方微信二维码,在宣传栏张贴海报,向前来报到的新生集中宣传,引导新生家长的关注。让更多的人了解、参与进来,使微信平台成为学院一扇开放亮丽的宣传窗口

   (四)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清单事项:

        1、基本信息公开

        http://dzxxgk.dgpt.edu.cn/index.htm

        2、招生考试信息公开

        http://zsxx.dgpt.edu.cn/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

        http://dzxxgk.dgpt.edu.cn/index/cwzcjsf.htm

        4、人事师资信息公开

        http://dzxxgk.dgpt.edu.cn/index/rssz.htm

        5、教学质量信息公开

        http://dzxxgk.dgpt.edu.cn/index/jxzl.htm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

        http://dzxxgk.dgpt.edu.cn/index/xsglfw.htm

        7、学风建设信息公开

        http://dzxxgk.dgpt.edu.cn/index/xfjs.htm

        8、学位、学科信息无公开内容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

        http://dzxxgk.dgpt.edu.cn/index/dwjlyhz.htm

    三、学院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学院招生信息公开的情况。

学校坚持以服务考生、方便考生为原则,进一步创新和完善招生工作的信息公开,主要包括:

一是根据疫情情况因时制宜转变招生宣传方式,重点使用线上直播形式对外招生宣传,提高学院知名度。使用线上直播形式,在哔哩哔哩直播、抖音直播、快手直播、腾讯会议这4个网上直播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同时向2000余所学校和地市招生办寄发宣传资料、在有影响力的广东省考试服务网、东莞阳光网等4家媒体发布招生信息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我院招生计划、学科建设、办学环境和特色的宣传,得到了考生和家长的广泛关注。全天候的在线咨询QQ和微博共接听咨询电话20000余次,回答网上咨询1.5万多条,直播观看人数3万多人次,以耐心细致的解答赢得了考生与家长的认可。

二是高标准完成高职扩招任务。我校扩招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原则,采用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核方式,主要侧重于职业技能考核。2020年高职扩招共录取1379人,其中上半年录取666人,下半年录取713人。上半年录取的高职扩招666人已于202010月报到注册,报到564人,报到率84.68%

三是采取多种措施,为新生入学提供细微的服务。为保证录取通知书能顺利到达考生手中,我们全部以特快专递形式统一交付邮局寄发;编印了《新生入学须知》详尽介绍报到的相关流程,并标明各大车站前往学院的乘车方式;精心编印了《新生学习指南》和《宿舍百事通》为新生更快更详尽了解我院提供了活泼的素材;开通录取通知书寄放情况查询热线,协助新生及时了解到通知书的寄发状态等。这些措施,赢得了考生及家长的一致称赞。

   (二)学院财务经费预决算和收费的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教育部、财政部、省教育厅及市财政局等相关文件要求,根据新预算法,学院将2020年预算、2019年决算和三公经费依时在学院门户网站上挂网公示,向社会大众公开,增加透明度。

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财务信息系统建设。结合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已经完成了网上报账系统建设工作,与工资薪酬、资产管理、采购管理、合同管理等经济业务相关系统的对接工作,以实现信息化数据共享,完善和优化网上报账系统,以适应学校发展需要,以满足更多更好的功能要求。

严格按照省市收费相关文件执行,为参军入伍的学生办理学费补偿手续。按照省相关部门的文件要求,及时为因疫情原因办理学生住宿费退费等工作,并充分考虑到原卫生学校中专学生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妥善解决其住宿费的退费方案,保障了学生的合法权益。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和对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一学年来,学院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全院师生教职员工和社会公众对我院信息公开工作评价整体良好。

五、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度学院无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是师生员工和社会大众了解学院建设发展的有效途径。2019-2020学年度,学院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建设、硬件提升和新媒体运营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效,但我们也发现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也存在着一些不足,还需要我们进一步努力。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升级学校的各级各类网站、OA系统筹,提升信息流转和公开效率。将信息公开栏目逐渐植入到各部门网站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管理,进一步实现信息公开目录内容的准确扩展和实时更新。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培训,增强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强化队伍在信息公开工作的安全责任意识和保密审查意识,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实践能力,进一步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

三是优化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优化工作机制,指导校内各部门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进行制度和业务创新,保证重点领域、社会大众关心领域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接受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使相关工作更加科学合理规范,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

                                                                                                                        20201029

 

下一条:东莞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


Theme Careta by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