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8年10月31日 21:01  点击:[]

   2017-2018学年,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等文件精神及相关规定,围绕学校建设“一流校”、“示范校”等战略任务,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学术审议、评定、咨询等工作职能,在学校专业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学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有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一、强化制度,完善学术委员会制度体系  

   1.按照学术委员会章程,依法依规处理学术事务,是学术委员始终遵守的原则。凡重要事项,均由全体委员审议。  

   2.秘书处的运行机制进一步成熟,保障了学术委员会工作的有序进行。  

   二、依法履行职责,依章开展工作,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术事务中的重要作用  

   2017-2018学年,学术委员会共召开会议4次,审议议题5项,形成咨询建议或者意见,作为学校决策的重要支撑。学术委员会学术评价工作基本形成常态,逐步培育良好的学术评价文化,树立了良好的学术形象。委员们能够恪尽职守,义务奉献,处理学术事务的能力有明显提高。  

   1.2017年9月及2018年6月,分别评审了学校2017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2018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教务处提供的草案,对学校人才培养提出意见和建议。  

   2.2018年1月,审议学校部分学生的转专业申请,对待学生转专业按照实际情况对待。  

   3.2018年9月,审议学校表彰人员申请,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即人事处出台专门的表彰方案。  

   4.2018年6月,审议2017年学校科研成果及奖励情况,奖励经费近70万元,继续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进一步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  

   5.2017-2018年期间,组织评审了学校2018年政校行企项目立项、2016年院级科研基金项目结题及推荐广东省科学规划课题(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项)工作。  

   学术委员会各类会议应出席人数17人,每次出席率均超全体委员人数的2/3,符合《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的相关规定。  

   三、积极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  

   建立健全学术道德制度建设,努力营造学校求真务实、潜心研究、诚信严谨的学术风气。坚持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原则,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动和配合,加强对学术不端事件的调查和处理,工作细致,程序规范,各方沟通高效,完善学术不端查处工作机制。  

   在新时代下,学术委员会任重而道远。我们将不忘成立之初心,牢记时代之使命,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依法行使学术权力,在学校工作的整体布局中,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学术管理制度和规范,推进学术管理体制、机制的协同创新,努力在学科专业建设、学术评价体系、师资队伍建设和学风建设等学术事务上发挥重要作用,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2018年10月31日

下一条: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

关闭


Theme Careta by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