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职业技术学院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5年05月08日 21:59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进一步做好我院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455号)的要求,我院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逐项检查,形成本报告。
  一、工作总体情况
  我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从思想上统一认识,组织上加强领导,行动上积极落实。我院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牵头责任单位,负 责全院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组织与协调。为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有效开展,我院制定了《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学院信息公开的 编排体系和公开方式,确定了信息公开类别、公开事项、公开内容和负责单位,进一步加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规范性。

二、主动公开情况
1、公开内容

根据《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规定,我院主动公开12类信息,涉及到学院概况、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干部人事、财务、基金、基建、资产、对外交流、监督、后勤保障、档案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具体内容包括:
  1)学院概况:包括学院基本情况、领导班子成员简介、学院发展规划、各年度工作总结和计划、规章制度、内设机构设置、办公地点、联系电话、办事流程、各学年校历等;
  2)教学管理:包括学科专业建设情况、师资建设情况、教学成果、教学辅助设施、留学生教育及非学历教育等相关情况;
  3)科研管理:包括科研项目管理、科研奖励情况、科研成果转化等情况;
  4)学生工作:包括学院招生政策和计划、招考安排和录取、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招生考试投诉电话、办理地址,学籍管理、考试纪律、转专业申请、学生奖助评审政策和程序、学生奖励办法、处分条例、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就业信息与统计,优秀学生入党选拔条件及程序等;
  5)干部人事工作:包括公开选拔干部、干部任前公示、任免信息、干部考核情况,人事招聘、人才引进信息等;
  6)财务管理:包括财务管理制度、年度预决算、经费来源情况,教育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和教育收费投诉电话、办理地址等;
  7)基金管理:包括捐赠项目管理、受捐赠财物使用与管理等情况;
  8)基础建设:包括校园建设整体规划和校区规划、重大基本建设工程计划、招投标信息、工程进展及验收结果和重大维修工程计划等情况;
  9)资产管理:包括物资设备采购、图书采购管理和住房管理等;
  10)对外交流:包括国际合作办学、科研项目,教师、学生出国出境交流管理规定,教师、学生出国出境交流项目、申请程序及结果。

11)监督工作:包括审计制度及配套专项审计制度、审计业务招投标信息和相关审计结果,违规违纪投诉电话、办理地址;

12)后勤保障:包括学生食堂基本菜肴价格规定、物业(服务)招投标信息、校园安全稳定等相关规章制度。
  2、公开方式
  学 院严格按照《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要求,在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网站、学院办公室主页、学院办公系统等网络以及校园内的电子显示 屏、宣传栏等载体上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同时,在学院内通过文件、年鉴、会议纪要等形式及时发布信息;设立公告牌,按规定对有关工作进行公示;设立校长 信箱和书记信箱,让师生员工以无记名的方式,随时反映学院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每年将上一年施行的规章制度汇集成《制度汇编》,分发到 每个单位和部门,让大家全面了解学院的各项制度;通过上述方式,逐步形成学院信息公开常态工作机制。
  学院建立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对拟公开信息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
  3、公开程序
  严 格按照建立制度、实施公开、收集反馈、归档管理的步骤,确保公开内容的权威性。对公开的项目、范围、形式,经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并报学院审批后 予以公开。公开期间,认真收集、整理师生和社会人士的反映,对大家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意见和要求,明确专人负责筛选、整理,并将处理和落实情况予以公开, 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监督,同时对公开的有关信息资料及时登记归档。
  4、公开时限
  信息公开的时限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对于政策规定、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办事机构等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对于重大或复杂性的问题,根据公开后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必要时再次公开。

5、本年度公开信息情况

2013-2014学年度,我院共主动公开信息257条。其中,关于学院整体工作、发展规划、年度要点类信息6条;关于教学管理类信息21条;关于科研管理类信息10条;关于学生管理类信息50条;关于组织宣传类信息80条;关于干部人事工作类信息36条;关于对外交流信息8条;关于资产管理类信息15条;关于财务管理类信息18条;关于后勤服务类信息8条;关于监督工作类信息4条;关于档案工作类信息1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对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办理机构的联系方式等相关情况进行了规定,建立了依申请公开的平台。一年来,学院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年度学院无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加强管理、完善机制。

我 院信息公开工作的还不够规范,也不够系统,工作的创新性不够。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院将认真领会上级要求和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领 导,借鉴兄弟学校的经验,结合学院实际,不断拓展公开的内容,创新公开的形式,规范公开的程序,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机制。

2、把握需求,拓宽渠道

我院将根据师生与社会的需求,积极拓宽信息公布渠道,根据不同的公开内容,选择适当的公开形式,准确传递信息。进一步完善和巩固校园网、报刊传统的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微信、微博等新的信息公布途径,提升师生关注热点的信息公开能力。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
                                                         20141120

上一条:东莞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


Theme Careta by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