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10月27日 22:02  点击:[]

省教育厅: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548号)的要求,在各部门的信息公开的基础上汇总形成本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4912015831止。

一、概述

历年来,信息公开始终是我院的一项重点工作一方面健全组织领导,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了信息员联络工作群,另一方面,完善相关的制度和办法,先后制定了《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并按照清单事项的一级和二级目录确立了各项公开信息的责任部门,加大信息公开的宣传和教育培训的力度,切实有效的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在20142015学年度中,全院上下坚持以学习领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动力,以学院的二次创业为契机,以加快内涵发展建设为目标,进一步转化职能和工作作风,着力提高工作透明度,积极回应公众关切,有力的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主动公开情况

1、通过学校网站公开信息情况。20142015学年度,学通过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信息273条,其中,关于学院整体工作、发展规划、年度要点类信息8条;关于教学管理类信息28条;关于科研管理类信息24条;关于学生管理类信息25条;关于宣传类信息86条;关于组织人事工作类信息23条;关于对外交流信息20条;关于资产管理类信息16条;关于财务管理类信息20条;关于后勤服务类信息15条;关于监督工作类信息6条;关于档案工作类信息2条。

2、通过《东职信息和学校宣传栏等公开信息情况。2014-2015学年,共出版《东职信息8期,并以电子版的方式发布在学校网站和通过办公OA系统分发给每个系(部)、处(室)使全院师生和社会大众对学院的各项工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认识与此同时,学校还在教学楼和宿舍生活区增设宣传栏,及时将学校的工作动态和信息,特别是涉及到学生管理和学业发展的信息及时的公布和更新,使学生不出校门,不用网络便可对学校的工作和生活了如指掌。

3、通过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2015610号,我院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广大师生通过查收微信公众号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或微信号“dgpt2008”,或者扫面二维码便可进行关注。同时,学院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丰富平台内容,并在学院网站首页增添官方微信二维码,让更多的人了解、参与进来,扩大学院微信公众平台的知名度和影响本学年度,共计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360条,其中通知类98条,思想政治教育类143条,政策宣传类119条。

4、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清单事项:

1)基本信息公开

http://dzxxgk.dgpt.edu.cn/jbxx/

2)招生考试信息公开

http://zsxx.dgpt.edu.cn/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

http://cwc.dgpt.edu.cn/

4人事师资信息公开

http://rsc.dgpt.edu.cn/

5)教学质量信息公开

http://jwc.dgpt.edu.cn/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

http://xsc.dgpt.edu.cn/

7)学风建设信息公开

http://kyc.dgpt.edu.cn/

8)学位、学科信息无公开内容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

http://dzxxgk.dgpt.edu.cn/dwjlyhzxx/dwjlhz/2015-05-11-51.html

三、学院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 学院招生信息公开的情况。

学校坚持以服务考生、方便考生为原则进一步创新和完善招生工作的信息公开,主要包括: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学院知名度和影响力,今年3月份以来,我们通过向1006个学校和地市招生办寄发宣传资料、深入东莞地区中学开展在校生回母校分享大学生活的活动、举办校园开放周、深入我院生源集中地开展现场招生咨询、在有影响力的广东省考试服务网、东莞阳光网等4家媒体发布招生信息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我院招生计划、学科建设、办学环境和特色的宣传,得到了考生和家长的广泛关注。在62571我省高考成绩查询及填报志愿期间,我院举办了第二届校园开放周,全天候的在线咨询QQ和微博,安排专人接待来校咨询的考生及家长,共接听咨询电话2000余次,回答网上咨询1.5万多条,接待来访1000多人次,以耐心细致的解答赢得了考生与家长的认可。二是招生信息网站内容更完善,查询更便捷。学院在分析历年招生录取情况、各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各科类生源情况等的基础上,充分调研,科学制订各类招生计划。并在招生信息网站设置多个详细专题板块,及时将招生章程、招生计划、普招信息,自主招生、招生简章、历年分数、成绩查询、录取查询、学院视频、交通路线等进行公布,并提供了QQ在线咨询,方便考生和家长咨询联系。三是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成为学院和考生交流的新桥梁。今年610日正式上线的我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在招生期间便成为考生和学院互动的新媒介。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不仅与网站同步发布了招生的相关信息,使考生动一动手指便可迅速了解到招录的信息,而且还提供了在线查询的功能,方便考生查询录取结果。直到学院寄出录取通知书后,也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分批发布了公告,让考生安心的在家等候录取的喜讯。

2. 学院财务经费预决算和收费的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教育部、财政部及广东省教育厅上级相关文件要求,一是认真做好学院财务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的公开工作,并及时向院内二级单位公布相关的预算定额拨款标准等。二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和办法,在向全院进行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先后制订出台了《东莞职业技术学院财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东莞职业技术学院预算管理暂行办法》《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差旅费管理办法》等,为全院教职员工全面了解学校财务制度提供了便利三是继续做好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切实做到阳光收费,对于新生收费项目、标准及收费依据在今年的招生章程及新生交费须知中作出详细说明,确保家长和学生有充分的知情权。同时在院内设置了财务收费的宣传栏,自觉接受学生和社会的监督。

3. 发布干部选拨公开招聘方面的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本学年度,学院严格按照组织选拨干部的程序,经个人竞聘、全院公选、查阅档案、干部考察和任前公示,在全院公选出55名中层干部,形成一支政治立场坚定、专业能力扎实、工作作风过硬、创新意识强烈、群众威望较高的管理团队。二是今年6月,学院严格按照《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省府139号令)有关规定,通过公告、报名、笔试、面试、体检、考察、公示等层层环节,最终招聘了67名行政、教辅和专业技术人员。

、依申请公开情况和对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一年来,学院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全院师生教职员工和社会公众对我院信息公开工作评价整体良好。

、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到举报的情况

本年度学院无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既是师生员工和社会大众了解学院各项工作及发展的有效形式,也是转变行政职能部门作风,增加工作透明度及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途径。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我们不断总结和完善,也发现到信息公开的广度和宽度还不够深入,师生员工和社会大众对信息公开的求也发生了变化,这些都对我们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一是着力推进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尤其是关系到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和社会大众热切关心的信息,要及时通过网站、微信等途径进行发布、更新完善。力争做到信息公开由被动需求向主动迎合的转变,并确保信息质量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二是着力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在公开信息的过程中,要树立换位思考的意识,深入了解师生员工和社会大众对于信息的需求,尽最大可能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积极主动的回应社会公众所关心的热点重点问题。

三是着力推进信息公开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学院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主动公开的工作机制,完善相关的信息公开内容,学院将加大内部监督、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的制度建设,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

20151027

上一条:东莞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东莞职业技术学院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关闭


Theme Careta by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