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风建设 > 学风建设机构 > 正文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优良学风班活动方案
2017年10月25日 21:50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风建设,优化育人氛围,教育引导广大同学勤奋学习、健康成才,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制订我院2017学生学风建设季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工匠精神培育专业自信

二、活动时间

20171012

三、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学生学风建设季系列活动,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严格学习纪律,在刻苦学习、主动学习、自主学习的良好氛围中增强专业认知,培育工匠精神

四、重点活动

1、举办新生班干部成长训练营。针对新生班级管理团队实际情况,开展以讲座和体验式培训方式,使新生班干部树立服务理念,明确工作职责,主动提高素养和能力,为大学生全面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举办“学风班风大家谈”主题班会。以活跃学习氛围,提高学习积极性,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方向为目标,围绕班级学风建言献策,重点探讨对学习时间的管理,提高自我管理的能力,引导同学畅谈大学梦,鼓励同学之间结对子互帮互学,养成新的学习习惯,在团结互助中建设良好的学风。

3、开展“向身边榜样学习”系列活动。邀请学业成绩优秀同学励志自强标兵、优秀班主任助理、跑步达人、优秀宿舍等一批优秀典型,通过在院系两级开展励志交流和经验分享会说出自己的故事,分享人生感悟,展示榜样力量,激励同学前行。

4、推进“幸福宿舍微行动”活动。通过微兴趣、微文明、微健康、微建议等微行动”,“热爱生活”的理念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引导学生学会生活、珍惜生活、创造生活。

5精心设计“工匠品质心理”心理体验课。组织各班级学生在心理辅导老师及心理委员的指导下,开展以“工匠

品质心理”为主题的心理体验课,通过案例分析、情境表演、角色扮演、互动游戏等形式,了解工匠精神,感悟品质的追求,培育理性、平和、追求卓越的心理素质。

6组织美丽心世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依托管理科学系的“心启点”团体辅导工作坊与艺术设计系的“心艺”音乐辅导工作坊,面向新生心理委员开展班级团体成长体验活动、非洲鼓音乐心理辅导等活动,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提升自我觉察的能力,潜移默化地学习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法。

7培养学生健康行为规范启动阳光健康跑活动,倡导学生晨练、晨读设立微笑服务岗,帮助学生树立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从宿舍安全文明卫生督查、晚归就寝考勤和宿舍长会议等最基础的环节抓起,帮助学生增强自律意识。

8举办人文专场讲座邀请人文专业校外知名人士和校内学生喜爱的教师,以专题讲座的方式,打造专业的文、史、哲、艺人文素养讲座,提升大学生的艺术、文化素养,建设良好校园文化、满足学生对人文知识的需求。

五、工作要求

1、齐抓共管,全面推进。各系要结合本系实际,解放思想,制定具有系部特色的学风建设季方案并于1016日下班前报送至学生处。本次系部报送的学风建设季方案将纳入年终考核,请各系认真对待,积极开展活动。

2、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各系部要高度重视学院学风建设活动,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务求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切忌形式主义、表面文章。

3、及时总结,树立典型。通过本次活动,树立优秀学生典型、优秀班集体典型、优秀宿舍典型,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宣传优良学风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加强典型案例的推广,全面推进优良学风建设的发动和深化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