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风建设 > 学风建设机构 > 正文
深化本学期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2018年03月01日 17:58 点击:[]

深化本学期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为加强学生班级建设,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根据我院优良学风班创建考评办法,现就深化本学期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创建优良学风班活动,充分调动同学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班级凝聚力的形成,营造人人为建设优良学风作贡献、班班为争取成为优良学风班而努力的局面。

二、活动时间

20183-7

三、创建阶段

(一)中期考核及展评阶段(415日前):各班召开创建优良学风班学期自评会,总结上学期学业情况,制定班级本学期成长计划,完善《优良学风班创建工作手册》,明确工作进度。各系按参与班级数的20%择优推荐班级进行院级中期考核。学生处集中展评一批先进典型。

(二)重点活动推进阶段(530日前):广泛动员各班参与学院的重点活动,力求至少有1-2个活动体现班级特色。院系两级学工队伍建立联系班级制度,加强对班级的资源支持和工作指导,实现整体推进,做到学风建设有保障、有举措、有成效。

(三)考风考纪教育阶段(6月中上旬):召开考风考纪主题班会,让学生认识考试违规作弊的严重后果,消除侥幸心理,增强学生自律意识,集中精力做好准备,做到有备而考,营造“诚实应考”的良好氛围。

四、重点活动

(一)坚定自信篇

1、举办感受新时代学习分享会3-4月)。在学期初动员学生开展“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主题宣传活动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读书交流活动,让同学们在交流互动中增强自信、增进感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公寓、进活动、进社团、进头脑。

2开展走进新征程主题班会(4月)。各大一、大二班级在4月份集中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班会。各系要充分把握本系学生思想特点,结合各年级、各专业学生实际情况,通过知识竞赛、讨论交流、观看视频等多种形式学习十九大知识,传达学院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学生明大势、识大局、知大任,更加刻苦学习,不断锤炼本领。

3组织走进新东莞调研活动(5-6月)。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人翁精神,深入社会,了解社区,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走进社区、企业等一线开展社会调查、志愿服务活动,用生动的实践、切身的感受增强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同和理解。

(二)练就本领篇

4开展学情调研(4月)。组织学工人员开展学生学业情况专题调研,切实把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要总结提炼学业预警、学习指导的好做法进行推广,把一些不良学风现象的深层次原因搞清搞透,拿出改进措施,激励学生奋发向上。

5组织技能展示5月)。通过各系承办的方式,组织班主任助理团队对各专业进行形势分析、成果展示和心得分享等活动,并通过专业技能展示,提高同学们对专业的了解和兴趣,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6、组织学业互助(4-5月)。通过开展学长伴我行活动,组织新生班主任助理理论、实战专题培训;邀请优秀学长为需要考英语四六级、考专业职业技能、专插本的同学提供学习方法指导。组织专题经验分享会或邀请相关老师在英语、数学等公共课程进行专业指导,现场解疑答惑。

(三)共建家园篇

7、扮靓我的宿舍(3-6月)。通过组织“我的好舍友”评选活动、最暖宿舍之雅舍设计大赛、微视频之宿舍风采大赛、宿舍舍服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发动各系学生围绕学科特点,以专业的经典知识为主要内容,配以趣味常识,探索设计建设宿舍文化廊,将文化气息带入生活区。以组织进宿舍、服务进宿舍和文化进宿舍为核心,完善宿舍育人机制,将宿舍构建成学生成长、文明习惯养成和综合素质提升的重要阵地,成为育人的“第二课堂”。

8、追求美丽心灵(5月)。开展人文系列讲座,织各班级进行本学期“以德润心之我谈”心理体验分享会,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心理能量。以“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契机,通过组织设计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性强、针对性强的活动,深化“心启点”团体辅导工作坊与 “心艺”音乐辅导工作坊的自主运作,培育师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9秀出达人风采(5-7月)。开展《学在东职》“写作达人”评选活动,邀请知名专家进行辅导培训,活跃易班网上平台,维护班级、社团、团支部等各类群组,展示班级和成员风采,记录班级成长和校园生活,交流传递班级情感,持续推广阳光健康跑APP,逐步打造富有“互联网+”时代气息的思想引领高地,促进学习工作生活。

五、有关要求

(一)各系、各班级要主动参与。各系、各班要发挥集体智慧,广泛宣传,深入发动,积极组织。各系辅导员、班主任、班主任助理要参与所带班级优良学风班方案制定。鼓励1000人以上的系承办部分院级重点活动,各系、各班级活动信息需及时上传到学生家园网,并作为系学生工作考核及优良学风班创建的评选依据。

(二)广泛创建,全程推进。本次活动要求全部班级必须参加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毕业班除外),根据各班的特点,突出重点,分层次、分阶段地推进活动的开展,全程及时指导,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对没有及时完成创建活动的系和班级全院通报,取消评优资格。

(三)及时总结,树立典型。各系要及时总结创建过程中的有效措施、工作经验及存在问题,提出今后努力的方向。学生处将评选优秀组织单位和指导老师予以表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