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风建设 > 学风建设机构 > 正文
深化本学期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2019年03月01日 21:07 点击:[]

深化本学期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为加强学生班级建设,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根据我校优良学风班创建考评办法,现就深化本学期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创建优良学风班活动,充分调动同学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班级凝聚力的形成,营造人人为建设优良学风作贡献、班班为争取成为优良学风班而努力的局面。

二、活动时间

2019年3-7月

三、创建阶段

(一)中期考核及展评阶段(4月15日前):各班召开创建优良学风班学期自评会,总结上学期学业情况,制定班级本学期成长计划,完善《优良学风班创建工作手册》,明确工作进度。各系按参与班级数的20%择优推荐班级进行院级中期考核。学生处集中展评一批先进典型。

(二)重点活动推进阶段(5月30日前):广泛动员各班参与学校的重点活动,力求至少有1-2个活动体现班级特色。院系两级学工队伍建立联系班级制度,加强对班级的资源支持和工作指导,实现整体推进,做到学风建设有保障、有举措、有成效。

(三)考风考纪教育阶段(6月中上旬):召开考风考纪主题班会,让学生认识考试违规作弊的严重后果消除学生侥幸心理,增强学生自律意识,集中精力做好准备,做到有备而考,营造“诚实应考”的良好氛围。

四、重点活动

(一)开展主题班会3月-4月以引导学生“找差距、树目标、求成长”为目的,开展“我离奖学金有多远”主题班会,着重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对自己的学习动机、学习态度、生活习惯等方面进行总结,对标身边优秀学生榜样,参照《学生手册》中奖学金评定细则,找出自身不足并进行有效反思;二是结合自身学习情况与技能特长,树立一个奖学金小目标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争取通过努力获得奖学金;三是通过争取奖学金这一途径,认清目前个人成长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从而真正树立起学习的责任感、紧迫感,形成自觉、主动求成长的积极心态。

(二)活跃易班平台(3月-7月)。进一步推进易班校本化、特色化建设,组织大一、大二学生在易班平台开设班级、社团、党支部等各类群组,展示班级和成员风采,记录班级成长和校园生活,交流传递班级情感,鼓励学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发现一批校园健跑大咖,运动达人,发掘一些易班特色班级并给予奖励;汇集班级资源,掌握班级信息,选拔出一批优秀的班助,组建学生干部精英团队,逐步打造富有“互联网+”时代气息的思想引领高地,促进学习工作生活。

(三)护航心理健康(5月)。结合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各系大一、大二班级在心理辅导老师及心理委员的指导下进行“同心同行同成长”心理体验课,引导同学们用心去感受生命的活力,去体会真情的温暖,去享受友情的美好。采取校院(系)两级组织实施的工作模式,通过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性强、针对性强的活动形式,扩大心理健康教育的覆盖面,浓厚心理育人的校园氛围,进一步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的意识和调节能力,为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支持。统筹三个系级心理工作坊开展团体辅导,编印新生心理知识宣传手册《将幸福注入心灵》。

(四)抓好警示教育3月-7月抓好警示教育。根据学校学业预警制度,各院系在每月5日前对上个月学生学业情况进行统计,对达到学业预警条件的学生发送《学业预警通知书》,面向学业困难学生集中召开“暖心计划”之学业预警大会。推荐曾经的“学困生”以及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主动分享成长感悟,帮助其他学业困难的学生吸取经验教训、调整学习计划,确保顺利完成学业。同时,向受预警学生的家长发送《处分决定书送达回执》,使其了解学生的在校学习情况,家校协同合作,有效提高学生学业指导的质量。

(五)开展榜样教育4月-5月开展“奋斗的人生”分享会,以各系各班级为单位,组织上学年获得各类奖学金的同学、优秀学生干部、和谐宿舍集体、学习精英团队,以及获得国家助学金、学院自强励志标兵称号的励志榜样,做成长故事分享,用小中见大、挖掘点滴小事、草根式语言等新方式讲好师生听得懂、记得住的真实微故事,引导学生克服生活中的“不容易”,挑战工作上的“不可能”,以奋斗让人生出彩、以奋斗让青春闪光。

(六)强化励志教育(4月-6月)。引导学生会、自律会、社团等学生组织参与勤工助学工作,以征文、故事分享、团队联欢等多种形式开展“感恩勤工,励志青春”勤工助学校园文化活动,让同学畅谈在勤工助学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加强学生间互动交流,培育团队文化。多角度宣传党和国家资助政策,引导和激励学生克服困难、勇于担当、积极进取和感恩生活,对公益学时未达标受资助学生进行提醒,强化资助育人效果。学生处至少组织一次报告会、讲座、论坛等形式的校园贷防范教育,向全校学生普及金融信贷知识、网络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七)提升人文素养(3月-6月)。结合一流校建设中的人文素质教育项目验收要点,将日常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与人文素质专项建设相融合,凝练人文素质教育特色,努力形成一批有影响的人文素质教育成果。开展《学在东职》“写作达人”评选活动,邀请知名专家进行辅导培训。鼓励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利用清明节、端午节等假期,自觉开展“三个一”:为家人做一顿饭、为房屋做一次清洁、给家人写一封信。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培养信念坚定、品格高尚的时代新人。

(八)打造宿舍家园(3月-7月开发“我爱我家”系列宿舍志愿服务项目库。通过学习互助、公益志愿、创新创业、心理健康等项目开展形式多样的宿舍互助互学志愿服务,以宿舍楼为单位开展学生志愿文化活动,以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为理念,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公德意识、健康的生活习惯、文明的行为举止和积极向上的思想情操,推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在17个楼层宿舍栏进行“志愿四季”文化宣传,让宿舍区成为学生公益奉献的乐善之地。

五、有关要求

(一)各系、各班级要主动参与。各院系、各班要发挥集体智慧,广泛宣传,深入发动,积极组织。各系辅导员、班主任、班主任助理要参与所带班级优良学风班方案制定。鼓励1000人以上的院系承办部分院级重点活动,各院系、各班级活动信息需及时上传到学生家园网,并作为系学生工作考核及优良学风班创建的评选依据。

(二)广泛创建,全程推进。本次活动要求全部班级必须参加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毕业班除外),根据各班的特点,突出重点,分层次、分阶段地推进活动的开展,全程及时指导,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对没有及时完成创建活动的系和班级进行通报,取消评优资格。

(三)及时总结,树立典型。各系要及时总结创建过程中的有效措施、工作经验及存在问题,提出今后努力的方向。学生处将评选优秀组织单位和指导老师予以表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