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风建设 > 学风建设机构 > 正文
深化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2021年03月01日 18:11 点击:[]

深化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为加强学生班级建设,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根据我院优良学风班创建考评办法,现就深化本学期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创建优良学风班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培养良好的学习态度,促进学生素质提升,团结凝聚班集体力量,形成良好的班风班貌。

二、活动时间

2021年3-7月

三、活动进度

(一)中期考核及展评阶段(4月15日前):各班召开创建优良学风班学期自评会,总结上学期学业情况,制定班级本学期成长计划,完善《优良学风班创建工作手册》,明确工作进度。各系按参与班级数的20%择优推荐班级进行院级中期考核。学生处集中展评一批先进典型。

(二)重点活动推进阶段(5月30日前):广泛动员各班参与学院的重点活动,力求至少有1-2个活动体现班级特色。院系两级学工队伍建立联系班级制度,加强对班级的资源支持和工作指导,实现整体推进,做到学风建设有保障、有举措、有成效。

(三)考风考纪教育阶段(6月中上旬):召开考风考纪主题班会,让学生认识考试违规作弊的严重后果消除学生侥幸心理,增强学生自律意识,集中精力做好准备,做到有备而考,营造“诚实应考”的良好氛围。

四、重点活动

(一)举办奖学金获得者分享会3月)。院系两级广泛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奖学金获得者分享会,组织德才兼备的同学作事迹报告、优秀班干作成长分享、最佳舍友讲温馨故事、兴趣小组传授学习经验,选树可学可感的身边典型,激励学生见贤思齐。

(二)开展创建优良学风班自评会(3月-4月)。组织各班对照创建优良学风班建设标准进行学期自评,集体学习《我离奖学金有多远》PPT,总结上学期学业情况,查找不足,完善《优良学风班创建工作手册》,制定班级本学期成长计划,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推进各班优良学风班的建设。

(三)抓好警示教育3月-7月集中对达到学业预警条件的学生发送《学业预警通知书》,向受预警学生的家长发送《处分决定书送达回执》,并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的作用,积极开展学业困难学生心理辅导、职业发展咨询、学习方法改进,扶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四)深化劳动教育(4)。以五一劳动节为契机,开展劳动主题月活动,通过组织“我身边的劳动者”微调研、劳动技能展示、劳动故事分享、劳动模范进校园等,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劳动观念,鼓励学生在家为父母做一顿饭,自觉进行内务整理,参与垃圾分类,投身志愿服务,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五)护航心理健康(4-5月)。以“呵护心灵、温暖启航”主题,开展“五个一”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展一系列朋辈心理委员培训活动;开展一次班级心理体验课;开展一次集中性的咨询与辅导活动;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一次医校合作交流研讨,增强广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

开展党史学习6月-7月开展“学习党史、饮水思源”系列讲座,组织学生聆听党史故事、参加党史知识竞赛、观看党史纪录片、撰写心得体会,切实引导广大学生胸怀“两个大局”,紧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发奋成长成才,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七)点亮宿舍生活(3月-7月)。通过组织“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拓展活动、“雅室设计”大赛和“阳光暖男 微笑女孩”大赛等活动,发动各院系学生围绕学科特点,建设宿舍文化长廊,完善宿舍育人机制,将宿舍构建成学生成长、文明习惯养成和综合素质提升的重要阵地,成为育人的“第二课堂”。

五、有关要求

(一)系、各班级要主动参与。各系、各班要发挥集体智慧,广泛宣传,深入发动,积极组织。各系辅导员、班主任、班主任助理要参与所带班级优良学风班方案制定。鼓励1000人以上的系承办部分院级重点活动,各系、各班级活动信息需及时上传到学生家园网,并作为系学生工作考核及优良学风班创建的评选依据。

(二)广泛创建,全程推进。本次活动要求全部班级必须参加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毕业班除外),根据各班的特点,突出重点,分层次、分阶段地推进活动的开展,全程及时指导,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对没有及时完成创建活动的系和班级进行通报,取消评优资格。

(三)及时总结,树立典型。各系要及时总结创建过程中的有效措施、工作经验及存在问题,提出今后努力的方向。学生处将评选优秀组织单位和指导老师予以表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