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本信息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年10月29日 15:18 点击:[]

本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精神,按照广东省教育厅相关工作部署,结合我校在2021年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0年9月1日到2021年8月31日止。

一、概述

2020-2021学年,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信息公开作为促进依法治校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部署,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自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多年来逐步形成了由学院办公室牵头联络、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有关部门协调监督的工作体制和格局,保证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有条不紊地深入推进。今年8月,我校进行了二级学院改革,学院办公室根据实际情况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内容及时调整了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各栏目分工,确定每个栏目的管理员,进一步明确了各有关部门的工作职责。

二是丰富公开载体,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我校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宣传栏、橱窗、LED屏幕等各种平台,及时向社会和师生公开有关学院的工作信息。学校官网公开了书记信箱和校长信箱的地址,并安排专人进行日常管理,及时处理相关咨询投诉邮件,听取广大师生及社会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责任落实。学校办公室不定期对各部门的信息公开栏目进行检查,帮助各部门发现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问题,总结信息公开工作经验,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审核流程,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各部门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程序,确保不公开涉密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内容及相关统计数据

学校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了包括学校的基本信息、招生考试、财务资产、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管理、学风建设、交流合作、其他信息等九个栏目。

2020-2021学年度,学校通过门户网站主页公开发布各类新闻、通知公告共553条,其中校园动态303条、校园新闻244条、通知公告6条;共计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323条,其中通知类21条,思想政治教育类96条,政策宣传类26条,校园文化类180条;共出版《东职信息》4期,并以电子版的方式发布在学校办公室网站和通过办公OA系统分发给每个部门和院系;通过书记信箱、校长信箱等方式处理答复相关问题邮件15条,做到了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就业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做好招生就业信息公开。我校官网下设专门的招生信息网和就业信息公开网两个网站,招生信息网主要分为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历年分数和录取查询四个栏目,分别公布春季高考(包括2021年中高职贯通培养三二分段转段考核、依据学考成绩、3+证书)、夏季高考、高职扩招专项等招生类别的相关信息。就业信息公开网主要分为就业指导和毕业生信息两个栏目,分别进行历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公开以及国家省市各级就业政策及学校就业相关动态发布。

二是自觉接受咨询投诉。招生期间,招生办公室设有4条热线电话,工作时段或涉及志愿填报节假日期间均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电话解答;开设4个专项QQ咨询群,在东职院学生处微信公众号下设招生服务专栏,及时解答考生和家长提出的问题和诉求。在学生就业方面,设立就业工作专门微信公众号,可实现企业自主申请发布招聘信息、宣讲会报名等功能。推行24365就业不断线服务,设立2条就业热线电话及1个专门业务咨询QQ,及时回复就业工作方面的问题和情况。

2.人事管理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岗位设置工作。学校向社会公开了东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调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内设机构及人员编制的批复》,并严格按照批复文件精神开展内部管理机构设置,教学机构调整也及时进行公开和备案。2020年9月-2021年8月,更新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情况2次,更新学校机构设置调整情况1次。

二是招聘工作。2020年9月-2021年8月,我校组织开展公开招聘5次,高层次人才招聘1次,通过学校官网(人才招聘板块),面向社会发布各类人员招聘公告和拟聘各类人员公示公告等共22条,公开学校用人需求、招聘条件、选聘情况等供社会公众查询。第一时间公开考核录用结果,确保招聘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同时,人事部门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对拟录用应聘者的监督。

三是干部任免工作。2021年上半年先后印发了《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中层干部聘期满考核及换届选任工作实施方案》《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干部考察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过程的规范性、公平性、公开性。本次干部选拔中严格落实了任期考核结果公示、干部信息公开、考察对象公示、考察结果公开、任前公示等环节,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透明度。

3.财务管理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做好预算、决算的公开。我校严格按照《预算法》和市财政局有关预算和决算的具体要求,对2021年度部门预算和2020年度部门决算的情况进行及时公开。

二是做好财务制度的公开。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及学校信息公开制度的有关规定,及时公开财务信息。在学校网站主页上公布了部门的财务管理制度、财务预算制度、资产管理制度等重要信息。

三是做好收费管理信息公开。为规范我校教育收费行为,完善监督管理措施,增加透明度,治理乱收费现象,我校特设立收费管理公示栏,向社会公布各项收费标准及收费依据。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20-2021学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

学校不予公开的信息主要是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法律、法规和规章以及学校规定的不予公开的其他信息。

四、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学校无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2020-2021学年,在学校各级领导的重视下,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也存在如个别部门重视不够,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完善、监督检查力度不够等问题。在今后,我校将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意识。加强对信息公开管理员的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积极主动的回应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重点问题,提高社会公众与师生员工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严格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加强学校官网、信息公开网、微信公众号等对外门户的平台建设,及时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发布相关政策法规和校园信息。同时,畅通网上咨询、网上信访、监督投诉、互动交流等渠道,增强信息公开的透明度。

三是做好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师生、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强化信息公开评议工作,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提升各部门对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不定期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核查,进一步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10月28日

关闭